王本餘還不太會用冰箱
  前情提要:1996年11月,42歲的王本餘因強姦殺人罪被判處死緩。一蹲就是18年。北京警方2012年將真凶李彥明抓獲。 經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證實,2013年7月,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改判王本餘強姦殺人罪名不成立。隨後因有包庇李彥明的情節,王本餘被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包庇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。當月,王本餘被釋放,並獲得了150萬賠償金。
  四川新聞網遂寧4月26日訊(記者 李春雨) 4月26日下午,王本餘結束在內蒙古包頭的事務,回到了老家遂寧。四川新聞網記者第一時間和王本餘取得了聯繫,在其家中對王本餘進行了專訪。
  觀察王本餘:依然保持監獄中的生活習慣 不會說“不”
  走進王本餘的新家,70多平米的房子乾凈明亮,窗外的風景可以看到半個遂寧城。王本餘的妹妹王秀蘭表示,當時選擇這個房子,就是看中了這個房子的朝向和風景,讓大哥平時在家就能看到美景,這樣他的心情也會好得多。
  王本餘家中的擺設相當簡單,除了電視、冰箱、飲水機等生活必需品,幾乎沒有多餘的裝飾。對此,王本餘坦言,習慣簡單了,何必整那麼花,簡單點、能過日子就好。
  記者在王本餘的廚房發現,廚房裡的雞蛋和蔬菜已經全部壞掉,而冰箱里卻空空如也,只有一些腊肉和香腸。看到這樣的情況,王秀蘭不免嘟囔了大哥幾句:“叫你放冰箱不放,這下全壞了。”王本餘咧著嘴,沒有說話。
  花費一兩分鐘,王本餘打開了家中的液晶電視,電視中正在播放《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》。王本餘指著電視說:“北方的麵食做得好,我在裡面就吃這些麵食,可就是吃不到四川菜。”
  出來後能吃家鄉菜了,但王本餘卻吃不下了。他每天自己煮飯,吃很少也很簡單,一小碗飯就飽了,有時候一點泡菜就能當菜吃一頓飯。吃完午飯後,他讓飯館老闆將所有的剩菜打包。他說,不能浪費糧食,這些菜夠我吃幾天了。
  在監獄的18年裡,王本餘做納鞋底子、編筐等各種工作,掙積分,爭取早點減刑出去,重獲自由和家人團聚。出獄後,王本餘依然保持了監獄里的生活習慣,不抽煙、不喝酒、不打牌,每天6點多起床,6點半準時出門鍛煉,鍛煉完就去買菜。除了和家人獃著,剩下的時間王本餘更喜歡看電視,或坐著發獃想事情。
  在和記者接觸的幾個小時里,王本餘不時接到各路媒體的採訪電話。據記者觀察,王本餘從未直接拒絕別人的要求。
  妹妹王秀蘭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:“大哥本來就是個老實人,和我們生活了幾個月,別人說什麼,他就是什麼,不懂得拒絕別人,不會說不。我覺得這是和他長期獃在監獄里養成的思維習慣有關,很難改過來。”
  王本餘:打人的警察必須處理 不想再接受媒體採訪
  2013年7月,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改判王本餘強姦殺人罪名不成立。隨後因有包庇李彥明的情節,王本餘被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包庇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。當月,王本餘被釋放,並獲得了150萬賠償金。在王本餘的要求下,經過當地法院協調,2013年11月8日,王本餘在包頭拿到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鑰匙。
  王本餘表示,這次去內蒙古就是辦理廉租房退房的事情,自己還是更習慣、更喜歡老家的生活,不想再在包頭待了,所以決定退掉房子,拿回押金,讓給有需要的人住。
  提起被冤屈的經歷,王本餘灰暗的眼睛里充滿了內容。手斷過、肋骨也斷過幾根、腿上還有當年被踢的印子、手指無法伸直、嚴重的前列腺炎、腸胃也有毛病……這一切都是18年來留給王本餘的深刻印記。
  王秀蘭非常心疼大哥的身體:“以前那麼胖,現在這麼瘦,又這麼大歲數了,這麼多毛病,以後怎麼辦嘛?”
  此次包頭之行,公安方面依然未露面。王本餘說:“道歉什麼的沒多少用了,我也不指望了,但打我的警察必須得到處理,總得有個說法。”
  妹妹王秀蘭則希望大哥的生活能儘快平靜下來,換個手機號碼,不再拋頭露面接待各路記者,自己好好生活。
  明天,王本餘和新橋鎮的相親對象約好了見面:“很久沒見了,還是看看她怎麼樣了!”王本餘的堂兄王本武打電話說,重慶江北區有一婦女“毛遂自薦”,寫了一封信寄到了王本餘的老家,表達了交往的心意。對此,王本餘笑著說:“面都沒見過,交往個什麼嘛。”
  王秀蘭表示:“對象還是要找個合適的、會照顧人的,只為了我大哥錢來的人我們堅決不要。”
  王本餘說:“現在生活和以前比簡直是一個在天上,一個在地下,變化太大了,我要珍惜剩下的時間,好好活著。”
  採訪結束時,王本餘希望通過四川新聞網的平臺告訴大家,自己不願意再接受媒體採訪了,他說:“從十幾號到現在,每天我都要接到很多媒體打來的電話,都是要採訪我。有很多媒體到包頭來找到我,還有媒體在我老家去過。對此,我想對大家說,謝謝大家關心,事情都過去了,不希望我和我親戚的生活再被打擾,不願意再接受媒體的採訪了,現在只想過平靜的生活,謝謝大家!”
(編輯:SN08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48lwjo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